ROAS是什麼?如何用AI提高廣告成效?2024最新攻略分享

ROAS是什麼?和ROI有什麼區別?ROAS多少算好?如何提升ROAS?本文將介紹ROAS意思、ROAS公式,最後用實例帶你了解AI提升廣告成效的方法。想導入AI行銷應用,推薦選擇ConnactAI!

 

一、ROAS 是什麼?ROAS、ROI 的區別有哪些?

(一)什麼是 ROAS?1 分鐘看懂 ROAS 意思與重要性

ROAS 意思

ROAS 中文是「廣告投資報酬率」,英文全稱為 Return on Ad Spending,是衡量廣告投放效果的重要指標。

ROAS 展示了每 1 元廣告支出帶來的營業額,所以能判斷出哪些廣告活動更有效、哪些廣告活動需要改進,進而對整體廣告策略進行優化。

ROAS 的重要性

無論是有廣告投放的企業還是廣告代理商,只要是想要追蹤廣告投放效益的工作者,都應該重視 ROAS 的變化。

★有廣告投放的企業

ROAS 的數值將其他投入成本排除在外,可以更直觀地反映廣告成效。例如,如果某個廣告活動的 ROAS 數值較低,企業就可以選擇降低該廣告活動的預算,或將其投放至更具潛力的目標受眾。

★廣告代理商

廣告代理商沒有客戶的各項支出紀錄,僅能評估廣告本身帶來的效益,而 ROAS 便是最好的衡量標準,是快速、簡單又有效的判斷依據。

(二)用 ROAS、ROI 比較表帶你迅速了解 2 者區別

ROI 也是一種評估投資成效的常用指標,不過 ROAS、ROI 的定義與用途都不一樣,以下將透過比較表幫助快速理解差異。

ROAS ROI
英文全稱 Return on AD Spending Return on Investment
中文名稱 廣告投資報酬率 投資報酬率
定義 每 1 元廣告可以產生多少營業額 每投入 1 元廣告扣掉成本後可以獲得 多少利潤
指標作用 計算廣告投資營收 判斷廣告投資是否能提升企業整體的獲利能力
成本考量 只考慮廣告成本 所有投入的成本

 

商家需要適時記錄各項行銷數據,但務必先釐清指標概念,才能做出更精準的判斷。從表格中不難看出,如果商家只想要了解廣告的投入與利潤,那麼可以選擇 ROAS,如果想要了解整體的投資營收,則可以從 ROI 入手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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二、ROAS 公式|ROAS 怎麼算?帶你了解 ROAS 計算方式

(一)ROAS 公式介紹

計算 ROAS 主要需要記錄廣告營收、廣告成本,具體的計算方式如下:


ROAS = (廣告營收 ÷ 廣告成本)× 100%


簡而言之,商家投入 1 元的廣告成本後,收穫了 N 元的營業額,那麼 ROAS 即(N/1)%。

ROI 反映的是總收支比,所以需要記錄總營收、總投入成本,具體計算方式如下:


ROI = (總營收 – 總成本)÷ 總成本 × 100%


如果商家將 1 元投資於廣告宣傳、1 元投資於機器,由此總收益為 N 元,那麼 ROI 即為((N – 2)/2)%。

(二)ROAS 計算案例

以下將通過簡單的 ROAS 計算案例,幫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 ROAS 計算方法。

假設今天公司投入 5,000 元的廣告費,9,000 元的人力、生產、物流等其他成本,隨後營業額到達 10,000 元,那麼 ROAS 計算如下:

  • ROAS = (10,000 ÷ 5,000)× 100% = 200%

也就是指當企業投入 1 元廣告費,就可以獲得 2 元的營業額,即營業額是廣告投入的 2 倍。而由於投入 1 元廣告費占 2 元營業額的 1/2,所以行銷費用占營業額的 1/2,代表行銷成本為 50%。

ROI 的計算與指標指代的意涵有所不同,算法如下:

  • ROI = (10,000 − 5,000 − 9,000)÷ (5,000 + 9,000) x 100%=-28.5%

所以此公司整體的投資報酬率為「-28.5%」,意思就是說這項投資並不賺錢。

 

三、ROAS 衡量標準是什麼?ROAS 多少算好?

(一)影響 ROAS 指標的 2 大因素

若想要衡量 ROAS、將 ROAS 指標作為廣告策略制定的依據,還需要將產業性質、商品特性 2 大因素考慮在內。

影響 ROAS 指標的 2 大因素

★產業性質

如果產業的淨利潤較低,只有高標準的 ROAS 才能確保企業盈利。例如,零售業的競爭力較大,多數業者需要透過低價才能爭取市場份額,所以淨利潤較低。而此類企業只有設定高標準的 ROAS,透過更有效的投放才有機會提高營收、彌補利潤率的不足。

★行銷目的

行銷目的不同會改變廣告的策略,從而影響 ROAS 指標。行銷活動不僅是追求業績轉換,還有可能是為了宣傳新產品、提升知名度、取得潛在客戶名單等。以「取得潛在客戶名單」為例,此時評估 ROAS 的指標就會調整為「每個名單的取得成本」。

(二)ROAS 標準多少算好?依據你產品的毛利率而定!

一般我們會建議商品毛利扣掉行銷成本後,至少要剩餘 28% 的利潤,這樣才有空間支付其他的額外費用。常見的零售業其毛利率平均在 60%,因此 ROAS 至少要高於 3 倍。

  • ROAS 低於 3 倍:成效略低,建議儘快改進廣告策略
  • ROAS 在 3~4 倍之間:廣告有獲利,成效表現還可以,建議定期追蹤確保效益穩定
  • ROAS 高於 5 倍:廣告效果佳,建議即時分析成功原因,以延續有效、專業的行銷方法

因此,根據上述的觀念,商家可以依據實際的商品成本去調整廣告策略、制定 ROAS 標準,避免最終 ROI 計算為負值。

*備註:ROAS 為 3,代表行銷成本為 33%(1/3),ROAS 為 4,則代表行銷成本為 25%(1/4)。

 

四、如何提升 ROAS?ROAS 成功案例分享

(一)提升廣告成效 3 大方法介紹

每個商家都希望廣告投放後大有成效,以下將介紹 3 種提升 ROAS 的方法,可以幫助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。

提升廣告成效 3 大方法介紹

方法 1:確認廣告投放目的

在投放廣告前,首先要明確廣告目標,不同的廣告目標會影響廣告設計、內容與投放策略。

有時商家急於求成,在文章多處放入產品連結、表單及各式行動呼籲按鈕(CTA),最後發現點擊量並不高,很有可能是因為消費者被分散了注意力,從而影響了廣告效果。建議商家針對細項目標分別制定合適的廣告內容,以增強廣告宣傳效果。

方法 2:優化廣告投放客群

確定目標受眾是提升廣告成效的關鍵,建議廣告投放前先進行市場調研與數據分析,了解目標受眾的年齡、性別、購買行為等特徵,根據這些特徵進行精準投放。

此外,商家也可以將現有客戶根據購買率、購買金額、興趣的標準進行分群,針對不同群體設計不同廣告內容,提升廣告的相關性與吸引力。

方法 3:優化投放時間

廣告的投放時間對成效也有著重要影響。不同時間短的廣告效果可能存在較大差異,例如,目標受眾是上班族,那麼應該避免在工作時間投放廣告,可以選擇在早晚高峰或午休時間投放。

同時,商家也可根據 ROAS 合理調整廣告時長與投放頻率,避免過度投放造成「廣告疲勞」,讓目標受眾反覆看到同樣的廣告宣傳,可能就會降低廣告的轉化率,影響成效。

(二)ROAS 案例| CONNACTAI 透過先進 AI 技術快速提升 ROAS!

除了上述 3 種方式外,商家也可以利用 AI 技術來提升 ROAS 與廣告成效。在 ConnactAI,商家無需掌握複雜的程式語言,也不必了解 AI 運作原理,就能在 AI 的幫助下提高 ROAS。

以下將透過實例,帶大家了解 ConnactAI 協助企業成功提升 ROAS 的方法。

1.降本|透過 CONNACTAI 創意生成中心平台,用 AI 大量製作素材,大幅減少素材製作成本

「OWRAP 好裹物」案例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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客戶使用 AI 創意生成平台 ConnactAI,只要 30 分鐘內即可生成符合需求、版面專業的廣告圖片素材,投放至 Meta 廣告後,平均連結點擊 CTR 超過 1.5%,在社群投放後更累積近萬條互動數,產品也在全台熱銷破萬,成效優異。

2.增效|CONNACTAI 動態式銷售技術,網站自動根據訪客類型,動態調整最高成交方式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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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• 依顧客特徵,動態呈現網頁:ConnactAI 可以根據訪客的性別、興趣等輪廓動態呈現高度客製化的銷售介面,有助於提升 ROAS 與成交率。

「星醫美學」案例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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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• 依顧客所在地區,動態呈現網頁:ConnactAI 會自動分析目標客群所在城市,還能結合城市特色規劃符合區域性的線下導流活動,營造門市體驗熱門度。

「OWRAP 好裹物」案例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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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• 新訪客 VS 回訪客動態:AI 可以區分新訪客與回訪客,並針對訪客的進站頻率,分別擬定活動,有助於提高成交率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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